打折“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暗访恒大杭州楼盘

2020年09月14日 09:50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文/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9月6日深夜,恒大地产办公室灯火通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率一众高管,连夜召开营销大会。

在“金九银十”2000亿销售额军令状下达的同时,“恒大全国楼盘全线7折”的词条迅速登顶热搜,收割了一波流量。

“房子也能打折卖?都2020年了还能有如此好事?”吃瓜群众们炸开了锅,而地产界却一副见多不怪的笑而不语。

地产江湖中,从不缺恒大“打折营销”的传说。

Part1

恒大打折促销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

2010年4月底,恒大在报纸上先后刊登两则“恒大金碧天下”广告,特别推出“全国全线楼盘8.5折大优惠”,引发房地产届哗然。然而在记者实地踩盘后却发现,打折的噱头下却暗藏猫腻,85折优惠后的房价相比促销前的房价不降反升。

今年年初,那场75折大戏,同样没能逃脱曾经的营销套路。有网友发现,位于广东东莞某楼盘,促销前原价为每平米15300元,宣布75折特大优惠活动后,均价竟上涨至19200元,先涨价、后打折,实际算下来,恒大75折的优惠活动竟变成了95折,虽然确有让利,但折扣的“水分”不小,更像是一场数字游戏,虚虚实实。

再把视线转回,这一波“金九银十的全国7折”嚼起来似乎依旧是熟悉味道,只是不知是否改了配方?

Part2

先梳理一下,恒大本轮7折活动的核心内容:

1.目标:“金九银十”两个月,单月销售额要冲刺1000亿。

2.政策:恒大全国楼盘全线7折,至少覆盖全国600个楼盘。

3.权限:给予恒大总部和地区公司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额外96折的签批权限。

4.推新:加大推新货力度,确保40多个新项目如期开盘。

划重点:“全国楼盘全线7折”下加了个至少覆盖600个楼盘的限定词,换言之,不是全覆盖,7折的标准也要打个问号。

Part3

就拿杭州来说,目前杭州限购范围内唯一的在售项目恒大国玺悦龙府就不在此次的“大名单”之列。对此,销售的解释是,根据公司的指令,恒大旗下“受备案价格限制的地区”均不参与本次活动。

在得到这个答案前,研究员已经猜到。毕竟,国玺悦龙府当初是花了大成本拿地的(楼面价达30387元/㎡,而高层的销售限价为38500元/㎡)。

 国玺悦龙府实景图

前两天,研究员在暗访国玺悦龙府时,得到同样的答复:因为杭州是限价城市,不在此次促销之列。

国玺悦龙府高层户型较大,起步面积170方,在杭州属于独一份。看过样板房,实话实说,这个项目恒大还是花了不少血本,气派的入户大堂,东南亚风情的中心花园,室外游泳池+室内恒温泳池,外立面也是豪宅必备的石材干挂。

这张图显示,房源所剩不多了

置业顾问介绍,房源所剩部分270方以上的超大面积和低区楼层,虽然和透明售房网上的网签信息有些不符,但基本是因为限签导致一定的滞后性。不过,在停车场,上了车的研究员被敲玻璃窗,有小蜜蜂热情地凑上来推销。

倒是位于杭州外溢的桐庐、德清等区域项目用实际行动响应了许老板的号召:

恒大御泉四季庄园:目前有7.5到7.8折的优惠,高层和洋房都有参加活动;

恒大观澜府:目前有8.3折、8.8折、9.5折的不同折扣力度;

恒大林溪郡:高层售罄,目前剩余花园洋房和叠墅产品,打完折基本是7折左右;

不过,这些项目平时的折扣明目也不少,有8-9折的基础折扣、推荐佣金等。

对这个号称“最低折扣”,不必太执意,见仁见智。当然,对于本就需要上车的地缘性客户而言,如果和前期相比价格真的降了,五千一万的,就当得了实惠。

Part4

真促销,还是营销?研究员倾向于后者。

恒大既然乐此不疲,必然是尝到了甜头。

从在销售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恒大实现销售3488亿元,同比增长24%。销售回款3120亿元,同比大增67%,回款率89.4%,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但是这些业绩其中八成约2800亿是由网上销售带来,这和今年2月恒大率先实施网上销售,打通房企卖房线上线下闭环密不可分。

既然卖力的吆喝真能带来实打实的成绩,被质疑又如何?反正曝光度来了,房子卖了,业绩有了。

不得不说,许老板玩的妙啊!

Part5

当然,也有细微的差别。

1,千亿的销售指标。2,确实是有史以来字面上最低的一次折扣,7折。

恒大之所以会在这一时间节点,做出这样一番动作,和巨大的资金压力以及高压管控不无关系。

毕竟,摆在恒大面前的,是年报上明年即将到期的1.1万亿债券,以及超过高压红线的81.6%负债率。

无独有偶。有媒体爆料,另一个有着“御三家”(常年排名全国房企规模前三)之称的房企可能也要玩票大的。

有多大?但愿不是“狼来了”的故事。

2020年09月14日 09:50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