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负债搞城市基建的破解之策吗?

2021年10月30日 16:35 来源:住浙网

住浙网讯 探索地方政府少负债甚至不负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路,助力城市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与未来社区建设,10月29日,“2021浙江城市综合开发论坛暨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主题论坛”在杭州举办。

论坛以“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优地优用与未来社区”为主题,由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指导,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AIIA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

论坛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来自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企业家代表约100人参加。

浙江省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系主任吴宇哲教授和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处长、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明超研究员先后主持。 

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教授作了《从《雅典宪章》到《马丘比丘宪章》——浙江城镇空间更新的理论脉络与实践逻辑》的主题报告。他从浙江省小城镇建设的实践入手,结合英国、德国小城镇建设案例,提出当前我国的城乡风貌提升的工作要吸收《雅典宪章》与《马丘比丘宪章》的思想,通过政府引导、社会评价、公众参与,创建出较为完善的美丽城镇建设考评验收体系。

 

陈前虎教授演讲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作了《TOD为谁:保障住房与未来社区》的主题报告。他从TOD的理念出发,详细探讨了TOD与土地财政、未来社区中的老旧小区改造、TOD与保障性住房、TOD与“未来”社区的相关内容,提出新的TOD规划建设理念中应为新市民多多考虑,未来社区建设中也更应多关注保障性住房建设。

 

吴宇哲教授

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副会长魏李作了《网络化城市网格化社区的功能链接和活力运行》的主题分享。他从当前的城市格局走向网络化的发展格局、微观层面的城市社区的治理建设服务、城市与社区联结的功能多样化和活力多元化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网络化的城市格局理念。

 

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处长李明超作了《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园区化、片区化》的主题分享,重点解读2021城市学年会主旨报告《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破解今天政府负债的不二法门》。报告认为,在不增加甚至降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负债和追求人民满意的高品质生活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是当前和今后城市发展必须首先破解的难题。“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就是破解这一难题的不二法门,具体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社区化、建设社区化、管理社区化和经营社区化,通过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基础设施的社区化、园区化、片区化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目标。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暨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邵莹作了《在未来社区建设的背景下对杭州住房体系的再思考》的专题分享。他从中央“房住不炒”政策的提出入手,以从建设特色小镇到建设未来社区转变为背景,回顾了新世纪以来杭州住房体系的构成,并论述了未来社区建设理念与杭州住房体系的契合性,最后提出了开发商参与未来社区建设的若干建议。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楠楠作了《新时期 “共智共策共享 ”社区 更新与治理模式——基于广州社区微更新实证》的主题分享。她基于哈贝马斯理论从社区相对微观的尺度切入,通过社区治理中的自上而下的制度安排,跟自下而上的社区行动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去更多的促进城市更新与社区发展的可持续化与更加合理的在地化。

 

围绕着主题演讲,参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注册城市规划师黄伟龙指出,TOD的整体开发需要进一步突破制度限制,形成协调机制;TOD是未来社区建设的关键环节,不应该成为推高房价的因素。

 

杭州市政府参事、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授级高工汤海孺认为,通过TOD模式,落实站城产一体化开发,实现投资平衡是未来城市开发的趋势;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政府治理模式和开发商开发模式都要实现转型。

 

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明珠社区书记、主任方晓晶从基层治理角度入手,提出了基于保障房小区、以整个街道为单位,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三化九场景建设的设想。

2021年10月30日 16:35 来源:住浙网 编辑:hwf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