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批地”勾地也要凉? 如果调限价,早点官宣吧

2021年11月11日 10:32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今年杭州的土地出让有点跌宕。昨天傍晚,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一则补充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杭州近日预告的51宗住宅用地缴纳预约申请保证金办理预约申请手续截止时间顺延至11月18日17点。

而在11月3日发布的预公告内容中,缴纳预约申请保证金,办理预约申请手续的截止日期是2021年11月10日17:00前。这意味着又给了房企8天的考虑时间。

一、勾地情况不理想?

缴纳预约申请保证金,也就是所谓的勾地,指土地在正式挂牌出让前,由单位或个人对感兴趣的土地向政府表明购买意向,并承诺愿意支付的土地价格。

在杭州第二次集中供地时,取消了勾地制度,结果31宗地块有17宗“流拍”。为了降低房企参与的门槛,此次第三次集中供地又恢复了勾地。

结果却如我们所见,缴纳保证金的日子顺延了。其中的道理,懂的都懂——勾地情况不理想。看来想要逐渐“躺平”的开发商来拿地,重启勾地似乎并不奏效。

二、为何参与意愿低?

市场上对第三批供地的信心还是相对比较强的,毕竟许多宝地都榜上有名,日后的销售基本不成问题。

例如拱宸桥的小河油库地块、申花的华丰造纸厂地块、滨江的襄七房地块等等,吸引力都非常大。

但是开发商拿地的意愿依然提不起来,这是为什么?

1、房企的日子普遍不好过。就在前一阵子,佳兆业又传出了违约。今年以来,包括蓝光发展、花样年、新力控股、当代置业等在内的多家房企均出现债务违约情况。

虽然目前一些利好信息在释放,但是资金普遍紧张的房企想要像首批地一样广撒网不太可能。只能在局部地块精准参拍,这就导致其他一些地块没人报名的现象。

2、利润问题。无论土拍规则如何修改,在房企看来最关键的还是地价和限价之间的空间有没有利润可赚。第二批地大面积“流拍”就有利润空间实在太小的因素存在。

那么第三批地的起步价会调整吗,如何调,这些都尚未明确。最近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块的新房限价有望上调,例如市北西上调到39000元/平米、翠苑上调60740元/平米……但这些还没有官宣。

研究员建议,如果确有这样的板块限价上调打算,干脆早点官宣,给各方打一针强心针。当然,调价的理由也要讲清楚。

3、勾地预留时间较短。11月3号发布预公告,10号截止预申请,留给房企的时间仅有7天。而预公告地块多达51宗,房企(特别是目前拿地主力的国资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在内部走完流程。

从5月的首批到10月的第二批,再到如今的第三批,土拍正在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预计12月下旬开拍的第三批集中供地,究竟会表现如何?

2021年11月11日 10:32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