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冻资”引众怒!冻800万五天成本4万 官方:将严厉打击

2021年02月03日 11:5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包括住浙网购房群在内的各微信群,今天讨论的热点都是三个字“代冻资”。显然,个别银行的这个漏洞,引起了众议。

住浙购房群截屏图

我们知道,“1.27”新政后杭州涌出了19个红盘,为了刹住炒房风,像江河鸣翠、御潮府等都设置了很高的冻资额,提高炒房成本:江河鸣翠首套冻资300万,二套要600万,而御潮府冻资分别是250万、500万,全款更是高达840万。

“房住不炒”的良苦用心,却因为有些银行程序上的漏洞,被人巧妙地利用,绕了开去。不得不说,是个很大的遗憾。

PART 1

有中介甚至还打起了广告,教人钻空子。

中介当然有利可图,研究员从市场上了解到,代冻资的成本一般是每天千分之一,如果普通房票要求冻资800万,周期如为5天,这张房票为此付出的成本是4万元。

愿意付三四万元换一次红盘摇号机会的,大有人在。有些因为冻资款不够而打退堂鼓的摇号人,“曲线”又折回来了,这样一来增加了摇号登记人数,分母大了,无疑拉低中签率。

而且,新政规定中签率在10%以下的要领证后限售五年,门里门外是两重天,这些“抄近路”的违规者存在,和老老实实凑钱来摇号的购房者同场竞争,显得很不公平。

对此,已有参与这一波的摇号者向杭州市长公开热线12345投诉,对这种市场上出现的乱象,建议房管部门高度重视,并彻查代冻资行为。

研究员觉得,这个建议正当,提得也很及时。从技术手段上来讲,只需相关银行配合,要查清是否代冻资,过程并不复杂。

有媒体报道,部分购房者向12345反馈后,已得到答复:称会要求房管局发函给各银行,请他们查证冻资人与购房人是否一致,也就是资金是否在报名购房人的名下,不一致的,要提供清单,拟取消这些人的本次购房摇号资格。

研究员注意到,截止到今天中午,江河鸣翠、御潮府等红盘迟迟没有公布摇号数据,接下来不排除会在银行配合下穿透检查、对弄虚作假者“挤水分”。

住浙快评

对于中产家庭来讲,买房是要掏空“六个钱包”的大事,尤其是想要来一次大的改善,买一套总价800-1000万的住宅,是整个家庭的头等大事。

他们想在自住同时,也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自住+增值”本是正当的、普遍的诉求,像江河汇、钱江新城、未来科技城、望江这样的板块走俏,折射了中产的普遍心理。

但是代冻资这一类现象存在,客观上“啃掉”了公平、公正的游戏规则,把机会从老实的参与人这里悄悄拿走,至少是推得更远了。

布衣一怒,该引起重视了。强调房住不炒,及时刹住歪风!

2021年02月03日 11:5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