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阳台长青苔,墙皮脱落屋顶渗水,堪称年度最差交付现场

2021年09月03日 10:5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我们小区的业主被要求强制收房了,而且还是工地房!” 

刘先生向住浙质量中心反映情况时,对自己的遭遇表示气愤。

都2021年了,还有开发商在杭州玩这种套路?听起来,多少有些魔幻。这居然是一家自称“为宜居而来”的房企!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根据业主提供的资料,开发商方面出具类似“强制收房”通知,“通知交付=买家收房”,这让本就对收房质量不满意的业主们疑惑不已。

“这就是强制收房,算不算霸王条款?”面对业主们的疑问,研究员咨询了房地产专业律师。

据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的来晓明律师介绍,若开发商已取得竣工备案证明,将房源交付给消费者,那么此时开发商出具的交房公告是合理合法的;若消费者对房屋质量不满意,拒绝收房,可以收集诉讼材料,另案起诉开发商。

业主们反映,目前针对收房质量、延期不赔付等问题,他们已向临平法院递交起诉材料,本周内大概会超过100户。据了解,起诉超过100户后,法院会集体立案。

另外,通过住浙质量中心实地的走访发现,收房现场存在的问题与业主们描述的八九不离十:譬如,交付现场施工痕迹明显,园区绿化、地下室等一片狼藉,地面、管道渗水等,随处可见。

刘先生口中的这个项目,就是近期集中交付的上坤山语四季。

项目现场未施工完成的北大门

敲重点!业主们反映的主要问题如下:

1. 比合同原定交付日期延迟了2个月,但项目现场仍在赶工,未完工痕迹明显。

2. 交付现场要求先完成收房才让业主进入验房,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强制收房”的操作,与商品房买卖合同规定不符。

3. 面对糟心的收房质量,多数业主拒不收房,但开发商默认业主已经收房。

4. 延期交付应对业主进行赔偿,但收房后,开发商以疫情为由搪塞,拒不赔付。

5.承诺交付后一个月内完成整改,但至今没有动静,业主投诉无门,无人进行房屋室内的维修工作。

6.在走访过程中,更有业主爆料接到了威胁电话,不准举报。

Part1

疫情成延期交付的托词

位于临平东湖新城板块的上坤山语四季,由5幢高层+14幢洋房组成,规划总户数1112户。

作为上坤入杭后首个独立操盘项目,山语四季本该打响品牌口碑的重担。没想到,在业主这里成了“口悲”,生生把口碑砸个干净。

项目原定于2021年6月30日精装交付,但因工期为由,上坤将收房日期推迟了两个月。

总算,山语四季掐着点,完成了8月31日前交付的承诺。但如同工地般的交付现场,让业主们笑不出来。

“为何延期交付近2个月,交付现场还是一片狼藉?”

“公告中承诺的应尽义务,指哪些?延期赔偿如何落实?”

面对业主们的连连质疑,开发商却未出具书面的解决方案。业主表示,在最新召开的协调座谈会中,开发商以疫情影响工期为理由,拒绝了业主们延期赔付的诉求。

Part2

项目现场直击

住浙网用一组图来还原交付现场:

项目外部在施工的临平大道。

另一侧的道路也在施工中,整个小区被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包围,出入不便,存在安全隐患。

唯一可以通行的主门,远看还是不错的,“颜值”在刚需小区里可以打高分。但山语四季浪费了这个树立口碑的机会,踏入大门后的各种细节触目惊心。

入户大堂参差不齐的地砖,与当初的宣传效果图相去甚远。

项目实景

效果图

园区内脚手架和施工推车等随处可见,红毯皱巴巴的。

项目实景

石块、建筑材料被随意堆在花坛上,满是污渍。

园区内的植被多为枯黄或裸露,小路上拼接的石材凹凸不平。


欢迎业主入户的红毯满是污泥,矿泉水瓶等垃圾随处可见。

内部地面不整洁,水管、电线等随意放置。

项目外立面远观尚不错,但要细看,施工的粗制滥造一览无余:

立面走线歪歪扭扭。

裙楼连接处随意潦草。

刚刚交付,不少楼栋的墙面就已出现鼓包,质量堪忧。

另外,儿童玩乐区等都拉着围线,部分景观墙外的脚手架也未拆除。

地下室的墙体、地面都有渗水现象。

Part3

刘先生的房子是一套97方的洋房户型,三室两厅两卫,购于2020年中,总价220万元左右。

该批房源的中签率为11.72%,这样的数据放眼整个杭州也是红盘了。从小区对面次新房众安理想湾约2.2万元/方的成交情况来看,除了洋房或有溢价,高层几乎无倒挂。

当初是幸运女神眷顾而抢到的自住新房,如今却是个室外室内都让人难以满意的“烂摊子”,也难怪刘先生及一众业主都充满了愤怒。

走进室内,各种小毛病也很多,问题多达29处,是住浙质量中心今年以来检测房源中问题最多的一套,而据验房师许工介绍,在近几日该小区检收多套房源中,刘先生的这套房子已经算是问题较少,也比较好解决的了,同小区其他楼栋的高层房源有些真的“惨不忍睹”。

部分问题如下:

1.客厅开关面板安装不正,墙面多处污渍色差。

2.南阳台地砖踢脚线砖三处空鼓、栏内侧下端未打胶。

3.厨房门扇、吊柜门扇、洗菜盆下方柜门安装不平整。

4.主次卧均出现卧室地板冒灰松动起伏、墙面污质色差、门框安装不正等问题。另外,主卧还有卧窗台石材拼接缝隙、窗框变形等问题。

5.卫生间则出现了洗手盆安装不正、天花板顶部锈迹(可能是楼上单元漏水渗水)、淋浴房换气扇拼接缝隙等问题。

整体来看,刘先生这套房子并没有出现漏水、烟机管道未安装等硬伤,多是安装粗糙、材料变形等瑕疵。

通过其他业主提供的照片来看,部分房源出现的问题有些触目惊心,也印证了许工的说法。

因渗水原因,某业主家被拆下来的房间门。

污渍、裂缝都很大的瓷砖。

渗水严重的屋顶。

长满青苔的设备阳台,安全隐患满满。

发霉的地板。

一剥就脱落的墙皮。

发霉的电表室。

很多单元电梯面板未安装损坏。

以上的图,可细品。

Part4

交付点评

在杭州新房交付的过程中,延期交付的现象并不少见,比较知名的例子就有未来科技城板块的红盘华夏四季。但和上坤不同的是,延期交付后,这些项目最终还是履行了业主们的赔偿要求,最新消息,上坤拒绝了业主方对延期赔付的要求。

收房现场像山语四季这么潦草应付的,确实较少见。不然凭借立面颜值,在细节处多加打磨,相信项目交付呈现效果会好一个档次。

至于水电间发霉、设备阳台积水等存有安全隐患的问题,值得开发商重视;室内屋顶、大门大面积泡水、地板发霉异响冒灰等也应该积极整改,还业主一个可居住的家。

上坤官网上赫然写着“城市优质生活服务商、为宜居而来”标语,为了宜居,上坤该有所行动了!不然真是莫大讽刺。

2021年09月03日 10:5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