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四期“风向标”吹向崇贤、义桥

2022年07月25日 12:3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今年5月,杭州地铁四期规划似乎经历了新一轮“瘦身”——热传规划新建线路减少至3条,延伸线路变为5条,总里程由244.8公里降至171.5公里。

与“2021年7月版”相比,2021年1月环评版的299.8公里已经被“砍”55公里,四期里程数降至244.8公里。其中,新建线路由7条降至5条,延伸沿路由6条变为7条。

热传的“171公里版”,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PART 1

上周,临平区发布了该区“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其中有不少关于高铁、地铁线路等交通规划信息,包括3号线东延、9号线北延、新建15号线等杭州地铁四期的最新消息。15号线的信息,感觉像第一只“靴子”落地了。

》》崇贤路段设3站地铁

15号线,就是杭州地铁四期环评方案中的“新建线路2”,起于萧山亚太路站,止于余杭崇贤站,长约40.5公里,设车站30座。在临平区“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图中,崇贤站路段有三个站点位于崇杭街附近。15号线向南穿过钱塘江抵达亚运村板块的丰北站,在此与6号线换乘,随后继续向南穿越,到达萧山南卧的亚太路站。这与此前杭州地铁集团官方网站发布的四期建设规划环评征询方案基本吻合。

在地铁的预期下,崇杭街一带的楼盘走俏

新建线路1,也就是18号线(南北快线)起于义桥,止于世纪大道站,这条线路确定性较强,无论是哪种版本,均有它的身影。

这次临平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上,同样提到了18号线,义桥的居民可以吃颗“定心丸”了。

》》 杭州地铁3号线东延

从规划布局图上看到,地铁3号线将沿着世纪大道一路向东,在东湖路临平区体育中心附近北上,最终到达星光街站,也就是位于东湖路和星光街交叉口的临平汽车北站附近。

线路主要沿天都大道、世纪大道、东湖路等道路敷设,和1号线在临平站交会换乘。

》》》 杭州地铁9号线北延 

地铁9号线则继续往西北塘栖方向延伸。线路起于龙安站,终至塘栖站,主要沿荷禹路、康泰路、兴超路、绿荫街敷设。

PART 2

来看看,这份规划中说了些啥?

该规划中,明确了塘栖站、崇贤站以及星光街站。这也意味着崇贤、塘栖人民将迎来家门口的地铁站。

陈明泉 制图

塘栖站的站点位置在塘栖第三中学附近。

PART 3

以上信息还只是规划,但对关注杭州地铁四期,特别是临平、钱江南岸的居民来说,是及时雨:这意味着这三条线路在杭州地铁四期规划中落地的可能性增加。

特别是新建15号线,如果这条线路顺利落地,能加强江南岸亚运村板块和萧山市心区块的内部联系,还将方便钱江南岸与城北的沟通。

今年5月,杭州市发改委发布《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其中地铁四期拟上报规模为200公里,总投资额1600亿元,而2021年-2025年完成投资额600亿元。这里官宣的地铁四期上报规模,相比去年7月地铁环评公示的244.8公里,已经瘦身了。

目前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环评已取得生态环境部批复,正根据报批要求,进一步完善上报资料,条件成熟后将正式上报国家相关部委。

 

 

2022年07月25日 12:3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沈紫新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