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最新消息|长安亮了!杭州到海宁再添一条城际线

2020年06月10日 17:17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关键词提示:

1.7号线真车亮相,或提前开通

2.下宁桥和火车南站或即将开通

3.下沙至长安轨道连接线初露端倪

文/住浙网研究员 王蓓蓓

根据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已开通的地铁5号线和16号线,今年确定开通的还有3条地铁线路,分别为:地铁1号线三期、地铁6号线和杭富城际铁路。

此前,住浙网接连报道过5号线、16号线、6号线和杭富城际等多条地铁沿线的地铁房,带来了一波置业干货。

>>>起始站还有2万+,中间飙到近7万/方,这是5号线的“黄金落差”

>>>落差54300元/㎡+亚运村“彩蛋”! 地铁6号线、杭富线沿线楼盘一文读懂

这一次,我们要来说说杭州最新的轨道交通消息。都是官方最新公布的,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睁大眼睛往下看哦~ 

7号线真车亮相,或提前开通

去年4月,据萧山发布消息,地铁7号线将于2020年底实现通车运营,比预计的2021年底通车整整提前了一年的时间。

不过,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年底前7号线能否顺利通车还是个未知数。

 

7号线列车实景

5月底,地铁7号线首列电动客车正式下线,主色调为紫色,采用4动2拖编组型式,A型“鼓形车”车体,车体最大宽度3.088米,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100km/h。

相比AH型车(如5号线),A型容量更大,每列可多载客近300人,比B型车(如1号线、2号线、4号线和16号线)多近500人,这也是杭州地铁首列A型电客车。

7号线列车都来了,开通还会远吗?

 

看明白了吧:杭州地铁彩虹列车又多了一员,1-7号线赤橙黄绿青蓝紫全部集齐。

7号线之后的地铁线路只能在这些颜色上动脑筋了,比如16号线选了2号线橙色的变动版。

下宁桥和火车南站即将开通

有一些地铁线路虽然开通了,但某些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地铁站暂时没有开通。

比如4号线南段开通后联庄站推后了5个月才开通;再如2号线的下宁桥站,一拖就是2年;5号线的宝善桥站和火车南站也放了鸽子。

不过,近期下宁桥站和火车南站都传来了好消息。

 

图源网络

下宁桥站为何迟迟不开?一个地铁站的开通需要具备很多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地铁出入口(一般为长方形),需要最长边的两端各有一个出入口。

下宁桥站AB出入口早已建好,但都朝西,是最短边的两个出入口,朝东的C口由于浙师大裙楼建设缓慢一直不能施工。

 

浙师大裙楼效果图

今年4月,浙江省发改委专题协调并明确,由浙师大重新委托杭州地铁集团对剩余工程进行代建。

目前,2号线下宁桥站进展顺利,地下两层和地上三层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机电设备和装修工程也已同步进场施工,力争6月底开通。

 

火车南站实景

同时传来好消息的还有火车南站。

今年4月,5号线后通段开通运行,但乘车至火车南站站并不停靠上下客,因为火车南站尚未开始运营。

6月2日,登录铁路12306官网会发现,7月1日杭州南站的火车票已经可以买到了。从杭州东到杭州南,最快只需要9分钟,最便宜的一趟列车仅需5元。

根据此前杭州南站枢纽管理委员的消息,火车南站将“力争7月开通”,如今看来似乎板上钉钉。

 

火车南站实景

火车南站开通运营了,火车南站地铁站大概率也会同步开通。 

下沙至长安轨道连接线初露端倪

下沙至长安轨道连接线由来已久。

据海宁发布消息,去年11月份海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已在进行长安至杭州下沙轨道交通的规划研究,规划线路长度约为22km,总投资约66亿元。

今年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中,杭州下沙至长安铁路正式列入其中。

 

网传下沙至长安轨道连接线示意图

近日,海宁发布长安镇单元控规E-08地块修改公示,长安至杭州下沙的轨道交通赫然在列。

控规图显示,下沙至长安轨道连接线两大站点,分别是安澜路和启辉路交叉口站点,以及安澜路与新兴路交叉口站点。

 

图片来源:海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

从这两个站点来看,下沙大学城北的地铁空白未来或被填补,值得期待。

杭州到海宁,除了明年开通的杭海城际铁路,下沙至长安轨道连接线也是有规划可循、值得关注。

2020年06月10日 17:17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